533032768.jpg   

朋友,很多人都說看破、放下。

但不明白真相,您又如何看得破?

佛法只是在告訴我們宇宙存在的真實相貌,

讓我們自己覺悟,解脫一切痛苦的束縛罷了;

天下本無事,眾生自擾之啊!

所有的煩惱皆是我們作繭自縛,沒有別人害我們。

能解脫、能看破,是覺悟到一切痛苦的根源,

只不過我們愛憎的攀緣心所造成的。

若無愛恨,沒有攀緣,痛苦在那裡?自作自受罷了。

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

要解脫,首先要知道緣起性空

我們及我們所知覺的一切

,精神與物質都是因緣所生法,

而因緣所生法生住異滅都是虛幻,都是空的。

就物質而言,

一件衣服、一張椅子都是眾緣組合而生成。

它存在一段間會變質,會朽壞消失。

我們的身體也一樣由各類細胞組成,

淫慾是因,父精母卵是緣,投胎出生,

物為外緣,內裡細胞不斷變異增減,

三歲的我是我?

還是三十歲、四十歲…的我是我?

都是也都不是,細胞組合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替換。

前一秒的我也非現在的我,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!

〔我〕不可得,我是空,

暫時因緣所生而己,剎那生滅無住。

所以說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受想行識亦如是。

受想行識就是思想,就是我們的心。

它更是變幻無常。

一剎那我們就動念九百次,只是不自覺知。

六根對六塵,產生的六識分別,

變異不停,愛恨也不停。

前秒哭後秒笑,前秒愛後秒恨,

沒有一種心意是永恆不變的。

只有一種妄想執著再換另一種妄想執者,

隨緣變化不止,哪有一個真實的我?

所以佛說〔無我〕。

慧可對達摩說:我心不能安?

達摩說:把你的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

慧可說:我找不到心。

達摩說:我幫你安好了。

朋友,找一找您的煩惱?找一找您的痛苦?

因緣所生法,皆隨緣變化,愛會變恨,禍會變福,

得會變失,是變非,榮變辱…

不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,

純是因緣和合變化,沒有自性,無法自在,

所以龍樹菩薩說: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