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3032771.jpg

〈大慈大悲心〉

我車禍腦部重創時,頭顱內大量的積血承蒙觀音大士出手由口鼻引出,才沒喪命或變成植物人。我跟太太說,我要編一本書來感恩大士救度了我的生命,也救度了我的法身慧命。
太太說: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中觀世音菩薩教導我們持大悲咒要用十種心,你可由此十種相貌去編輯。
我於是就以此編了「大悲法王」,自費出版、印行、贈送。
這十種心是一切眾生成佛的基礎,普賢行願者的六度萬行都要常以此十種心行來自我檢驗及修正。
一是「大慈大悲心」,二是「平等心」,三是「無為心」,四是「無染心」,五是「空觀心」,六是「恭敬心」,七是「卑下心」,八是「無雜亂心」,九是「無見取心」,十是「無上菩提心」!

何謂「大慈大悲心」?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。慈能與樂,悲能拔苦。大不是相對比較大小的大,是絕對待的大,無法比較的大,沒有時間、空間限制的大。與十方諸佛同一清淨法身的大。

我們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究竟離苦得樂、早日成佛,才發成佛的菩提心來修行六度萬行,這種菩提大願就是向地藏大士學習: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!若有一眾生沒成佛,我不成佛!

既然我們是為了利益眾生成佛才發願成佛,那麼,我們每一分一秒的善念,每念一句佛號,每誦學一部經典,每天所行的一切六度萬行的絲毫之善,皆可當下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,願我所有一切善根福德皆與法界一切眾生共享共有,共成佛道!這是學習普賢大士的十大願王: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迴向無有窮盡,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無有疲厭!

所以,《華嚴經》中覺林菩薩的偈頌也說:「應知佛與心,體性皆無盡,若人知心行,普造諸世間,是人則見佛,了佛真實性。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