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普賢行願是一首無量劫唱不完的大悲情歌〉

有個斷滅空者,說:「我不像你還在聽情歌,我心中清清淨淨,都沒有妄想。」他不知道這正是他的可悲處,這些邪見之徒,喜修空觀,專注在嫌棄自己的起心動念,只要一有妄念,就放空它。他們不知我們的每一念當體皆空,念即是空,空即是念,有而非有,空有無二。不必逃避,也無需摒棄,當念自空,還需作意嗎?就像我們一心在念佛,妄想紛飛又何妨,我們一心念去,妄想自生自滅,毫無妨礙。慧思大師說:若特別在意,特別嫌棄自己及他人的起心動念,這個排斥心,就是一種妄想,即是無明,修到驢年,只是條自私自利的可憐蟲。這種人也常在網路上以貢高我慢謗佛罵人,把造罪當功德,不曉得空(也是台語)到哪裡去了?
在我三十幾年的觀察,喜歡參禪的眾生,較是自利的根器。但徹悟大師說:種子如瀑流,要斷見思惑如斬瀑流,斬不斷,理還亂,在末法無佛時代,罪業凡夫絕無機緣。想修禪坐開悟,走火入魔,靈鬼附身,略有宿命通,誤認自己大徹大悟的鬼不少,我遇到二個,是出家眾,一個在泰國當知客師,一個在台南當主持,講心經。在台南這個,常在大眾面前揭人過去的瘡疤,讓人以為他有神通。他問我:你不是醫生,常常在榮總醫院進進出出幹什麼?我才知道他是鬼附身,因為鬼沒有大乘菩提心,鬼或有某些宿命通,知道你過去作過的一些行為,但鬼見不到我在醫院中癌症門診、加護病房家屬等候區等贈送錄音帶、佛書等,鬼也聽不到我在勸人念佛、念觀音、念地藏…。所以釋迦世尊是真語者、實語者,他說:餓鬼道眾生見到恆河水如見到猛火。
我見到有信願的念佛人,大多是大乘根器。我臨終助念很多往生極樂有顯著瑞相的人,也都是一生中常替別人著想的人。利他終歸是自利!
學佛、念佛不是什麼都不要,自命清高。父母子女、夫妻、兄弟姊妹…等的情愛,是成佛的基礎,十方諸佛皆是在因地有濃厚情愛、至情至性的人,因為用情太深,感受到深沈的悲痛,才發憤要成佛救度一切眾生。我能學習佛道,就是阿彌陀佛利用我父親要臨終那一刻,借由我父親高舉念珠念佛,將我深沈的悲傷昇華成清淨解脫的佛知見,才啟發了我的菩提心。

那一剎那釋然解脫的快樂,極甜極美又極其廣大無涯…,無法形容,若無情愛之苦,又如何得到解脫之樂?我們聽歌,是由旋律在聽心,我們吃一餐,很容易就吃到料理者的心,父母愛子女是用心,菩薩道救度眾生也是心,一切唯心造。我們眾生與十方諸佛同一真心,同一法身,若善用其心,善用其愛,利樂眾生,可以行菩薩道,成佛普度眾生;若錯用其心,只愛自己,損人利已,就會下惡道受苦,一切唯心,皆看我們能否明明白白的起心動念,〈金剛經〉說:以無四相修一切善法,即證菩提。
大乘菩薩道,知空不證空,知空就是知道心、佛、眾生皆一如的第一義諦,以無四相修一切善法,棄相取性,一切法回歸自性,稱性起修,全修在性,無生生滅,無來無去,萬法就成了如幻三昧,乃至成佛亦如幻化,幻度眾生,是中道第一義諦。
以中道第一義諦來行持普賢行願,不住生死,不入涅槃,在盡未來無量劫幫助法界一切眾生,早生極樂世界去成佛,是如幻三昧,也是遊戲三昧,也是一首唱不完的大悲之歌。
在世間上,我佔不到別人的便宜;而今世能學習普賢行願,卻佔盡了普賢菩薩跟阿彌陀佛的便宜。因為發普賢行願的眾生,必能上品上生。而阿彌陀佛壽命無量劫,我無量劫中,可以在法界中來來去去,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幫我救度無量劫來與我有恩的父母師長等,自己又能學習六度萬行的成佛之道,真是佔盡了佛菩薩們的便宜!
我細想過,每一世只要能行持普賢十大願王,以命運共同體的理念,救度一個母親,就算一生一世只救到一人往生極樂去成佛,生生世世的生死苦痛無論多深也值得。
普賢行願是一首無量劫唱不完的大悲情歌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