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寶積經》卷八十四中,大悲釋迦世尊告電得菩薩言:

「電得!於諸眾生根性志樂不能善知,應一切時勿生害心。電得!譬如諸山,須彌為最。如來智慧亦復如是,於諸智中最尊無上。譬如一切諸水之中,海為最勝。如來智慧亦復如是,於諸智中最為深大。又如諸國王中,轉輪聖王最為尊上。如來智慧亦復如是,於諸智中為無上上。電得,如來成就如是智故,一切眾生貪瞋癡行心心轉變,如來悉知,一彈指頃皆能攝受。電得!如來成就一切種智,如明眼人自觀掌中五菴羅果,不用功力明了無疑。如來亦爾,了知一切眾生心行,於大眾中種種說法。無量無數佛世界中貪行相應諸眾生等,為貪熱惱晝夜尋思虛過於時,我悉知見。為貪熱惱起於身口種種之業,我悉知見。瞋行眾生瞋忿覆心互相憎嫉,以毒害故墮無間處,我悉知見。癡行相應諸眾生等,無明闇迷惑執著樂隨邪見,我悉了知。有堪任者、不堪任者,有增進者、有退失者,於如來乘種善根者、於緣覺乘種善根者、於聲聞乘種善根者,我悉了知。如來成就如是智慧,處大眾中能了眾生心行差別,知非時故默然捨住,但作是念:『此諸眾生於法迷惑不能解了。』如來具足殊勝根力善知時故,堪調伏者、勝志樂者、能堪忍者、受善言者,我悉了知。如是知已,於彼眾生攝受利益。是故電得!初業菩薩未入正位,於諸眾生勝志樂行不能善知,若在家若出家皆不應起嫌害之心,勿於長夜自致衰惱。是故菩薩從初發心,當於一切住大乘者生於佛想,於餘眾生雖復見彼作諸惡業,而亦不起損害之心。何以故?如來常說,若諸眾生於白淨法有少缺減,終不能得入於涅槃。菩薩若見貪行眾生,應作是念:『彼為貪欲熱惱所燒,是我過咎。』見彼瞋恚及以愚癡熱惱燒者,皆悉念言是我之罪。何以故?我見一切眾生病苦,應為求藥方便療治。我先誓願除眾生病,而今捨置,是我過咎。菩薩成就如是意樂,自省其過,於諸眾生深起慈心。若遇殺害割截身分,於彼怨所生反報心,無有是處。電得!菩薩如是正修行時,過去所有不善之業永盡無餘,未來不善終不更起。

 電得!乃往古昔無量阿僧祇劫然燈佛前,有佛名勝生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,出現於世。世界名光明。在安隱王城林中而住。爾時有旃陀羅名為可畏,兇險好殺安忍無慈,手塗於血見者皆懼。時旃陀羅繫牛其舍方入欲殺,牛見驚怖掣繩奔走,往於勝生如來林所。時旃陀羅持刀隨逐,彼牛惶怖墜於深坑,其命將終楚痛號吼。時旃陀羅見是牛已更增忿怒,便入坑中持刀欲殺。未下之頃,爾時勝生如來於彼林中,無量百千大眾圍遶,廣為分別緣起法門,所謂無明緣行、行緣識、識緣名色、名色緣六入、六入緣觸、觸緣受、受緣愛、愛緣取、取緣有、有緣生、生緣老死憂悲苦惱,如是因緣一切皆是純大苦集。電得!於此緣中,無明於行無思無覺,行於無明亦無思無覺,乃至生於老死無思無覺,老死於生亦無思無覺。如是諸法性不可得,無行無念無我我所,本性清淨各不相知。凡夫不聞如是法故,執色是我、我有諸色、色屬於我,乃至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由此執著我我所故,無常計常、苦計為樂、不淨計淨、無我計我,生四顛倒。顛倒見故,無明迷惑不正思惟,隨心染著不能破壞,有愛繫縛生死輪迴相續不斷。智者善觀法界相故,不見有少我人眾生乃至壽命生老病死、繫縛殺害而可得者。電得!爾時可畏旃陀羅於是時中,遙聞如來說法之聲,即便覺悟尋止殺心,棄所持刀從坑而出。往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,白言:『世尊!我今願欲於佛法中出家為道。』佛言:『可爾。善來比丘。』即成沙門得具足戒。爾時勝生如來知彼意樂漸已成熟,廣為演說諸菩薩行。可畏聞已證無生忍,於佛法中永不退轉。彼牛得聞如來所說緣起法句,其聲微妙心生喜悅,命終之後生兜率天,得見彌勒成就正信。如是電得!諸眾生行甚深微密難識難知。是故電得!菩薩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應當善知眾生根行,於一切眾生中住平等心無礙之心,於一切法常無染著,捨諸所有、修持淨戒、安住忍辱、發起精進、入諸禪定、如實觀察一切法性。電得!菩薩圓滿如是六法,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云何圓滿?所謂依止一切智智而修行故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