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讚嘆弘一一大師行持普賢行願功德圓滿〉
高高山頂立,深深海底行!
清淨戒香光,法界悉莊嚴!

〔普勸眾生立志受持普賢十大行願〕
普賢菩薩難見難聞,普賢行願難思難議。
晉譯《六十華嚴》中,普賢菩薩告善財童子言:「善男子,汝且觀我清淨法身,無量劫海行菩薩行之所成就,無量劫中難聞難見。種少善根聲聞、菩薩猶尚不得聞我名字,況見我身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聞我名者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。若見若觸,若迎送若隨行,若見光明,若見震動諸佛世界,乃至夢中見聞我者,亦復如是。若思惟念我,若一日一夜,若七日七夜,若半月若一月,若一歲若百歲,若一劫若百劫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等劫;若一生念我,若百生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等生念我,亦復如是。以如是等世界微塵等諸妙方便,令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住不退轉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聞我修習淨佛剎者,必得往生清淨世界。若有眾生見聞我身,必得生我清淨身中。善男子,汝復觀我清淨法身。」爾時善財於普賢菩薩相好肢節諸毛孔中,見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海,諸佛充滿。一一如來,以不可說不可說大菩薩眾以為眷屬。見彼一一如來剎海,所依不同,形色各異,金剛圍山,大雲彌覆,佛興世間,所轉法輪,如是等事皆悉不同。又見普賢菩薩於十方剎出一切世界微塵等如來化身,教化眾生,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
爾時善財童子經由親近一佛世界微塵等諸善知識,所得功德,於見普賢菩薩所得功德,百分不及一,百千萬分乃至算數譬諭所不能及。何以故,善財童子於念念中,入不可說不可說佛世界海,得不可說不可說微塵等諸功德藏,知諸佛海次第興世,菩薩眾海眷屬圍遶,了眾生根,現自在力而化度之;或一世界於一劫中修菩薩行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等劫修菩薩行,不此世界沒,不彼世界生,而能教化無量無邊世界眾生,令發阿藐三耨多羅三菩提心。
再者,於《楞嚴經》卷五中,普賢菩薩白佛言:「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,十方如來教其弟子,菩薩根者,修普賢行,從我立名。世尊!我用心聞,分別眾生所有知見。若於他方恆沙界外,有一眾生,心中發明普賢行者,我於爾時,乘六牙象,分身百千,皆至其處。縱彼障深,未得見我,我與其人,暗中摩頂,擁護安慰,令其成就。」
〈普賢大行具足地藏大願〉
至極大悲釋迦牟尼世尊,常勸佛弟子欲入大乘願海,必須觀一切男子曾是我父,一切女人曾是我母,發起報恩心來利益一切眾生。
《大寶積經》卷四十四中,佛告舍利子:「菩薩摩訶薩行尸羅波羅密多時,作是思惟,無有眾生,於彼過去久遠世來,非父非母,易可得者。何以故,一切眾生,定曾為我若父若母,然由,於彼生貪心故,捨於母想;生瞋心故,捨於父想,流轉生死,不能斷絕。是故,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由斯事故,深思惟已,於諸眾生,起眷屬想。」
在卷四十六中,佛亦告舍利子,當來大悲如來,因地亦發願云:「願我經生在在處處,所有父母,皆令安住於佛菩提。又令諸母更無第二再受女身。」因為女身貪染、嫉恨偏重,很容易墮入三惡道。故地藏菩薩摩訶薩亦於《地藏經》中示現祂在過去劫的因地中,是為了救度母親而發起了地藏大願,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!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!」《普賢行願品》上亦說: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十願無有窮盡,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無有疲厭。
我們亦可發願:「願我盡來無量劫生生世世學習普賢行願十大願王,自利利他,必生西方極樂世界,速證無上佛道!並以此功德迴向給盡虛空遍法界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無量劫中,我生生世世的父母,皆能得聞十方三世諸佛及諸菩薩真實的教誨,得蒙諸佛及菩薩慈悲的救度,安住在無上菩提正真之道,必蒙阿彌陀佛慈悲攝受,必定往生極樂佛國,必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」
我們若發願學習普賢十大願王,願意從現今乃至盡未來無量劫中,幫助一切眾生必定往生極樂佛國,早證無上菩提。最先受益的人,就是您的父母。特別是懷胎十月、含辛茹苦的母親!
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皆以普賢行願而入法身聖位,因為我們行持普賢行願的此身,來自於我們父母的生育,我們行持普賢行願的一切真實功德,念念也會自然回歸我們的父母,我們的父母也有一份。所謂:「一子得聖道,九祖皆超昇。」當我們的父母命終之時,不僅大慈大悲的普賢菩薩時時慈佑擁護,用普賢威神力摧滅他們身心內外的一切障礙,並以十大願王引導他們歸向極樂佛國;更由於普賢行願是菩薩道的總綱,行者念念發菩提心常隨佛學,所行的一切入世出世的功德,皆是要幫助法界一切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,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以第十九大願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發菩提心,修諸功德,至心發願,欲生我國,臨壽終時,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,不取正覺。」慈悲來攝受普賢行願者的父母,因為他們是不可分開的「功德共同體」!他們必能上品上生,馬上花開見佛,蒙佛授記,早日成佛,普度一切眾生。所以「普賢行願」又被稱為「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」!我們輪迴無量劫了,什麼苦都受夠,什麼樂皆享過,就是不曾有過一絲清淨解脫之樂。我們多麼幸福,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我們要珍惜自己過去世的善根,一心念佛,發願往生極樂佛國去成佛,這就是發菩提心;我們承蒙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救度,往生極樂去成佛,是最直捷殊勝的成佛妙法,諸佛護念,諸佛歡喜。
然後,若要擴充我們累劫積聚的福德,讓它大方廣,也要以普賢十大願王為綱目,恆不忘失菩提心,恆修清淨波羅蜜,來學習六度萬行,念念直取法身的無量清淨莊嚴,以圓滿無上菩提。

普賢行願十大願王,令一切受持者,越過凡夫與二乘,直接行菩薩道,以菩薩行願力去念佛,去學習、實踐十大願王,並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往生極樂,不僅我們自己可以上品上生;教導眾生以普賢行願來上品上生,也是化度眾生成佛之最上善巧方便,普賢行願就具足了文殊菩薩的大智。普賢行願,願代眾生受無量苦,令一切眾生得究竟樂,早日成佛,也是具足了觀音菩薩的大悲。普賢廣大願王,願願要眾生滅除煩惱盡無餘,獲得甚深正法利;也普願沈溺諸眾生,速往無量光佛剎。也具足了地藏菩薩的大願。所以,我們若能讀誦、憶念並學習普賢菩薩十種行願來自利利他,就具足了大智大悲大願大行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