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jpg  

問:我們能夠往生極樂佛國,是靠佛力嗎?還是靠自力?

答:印光大師說:「無論出家在家,士農工商,男女老幼,貴賤賢愚,但肯依教修持念佛法門,皆可仰仗阿彌陀佛大悲誓願攝受之力,與當人信願誠懇念佛之力,感應道交,往生西方,永離眾苦,但受諸樂,漸次進修,直至成佛。」

故知我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百分之九十九全靠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大願力、大神通、大智慧,剩下的一分是靠我們自己的信願行三資糧。佛力自力,兩者如磁石吸鐵,互相吸引,才能成就。生到佛國,無老病死,壽命無限,決定成佛。

佛有大神通力,為何我們仍要靠自力呢?因為阿彌陀佛攝受眾生的大悲願力,像一架飛機,飛到你家來接引你,你若毫無信願,不肯登機,也是無法載你飛去極樂佛國的。六道生死輪迴的災難與痛苦沒完沒了,難道我們還沒受夠?

只要我們願意去,就算我們是五逆十惡的人,阿彌陀佛也接你去極樂。從佛力這方面看,佛的大慈大悲,可說是毫無條件的救度眾生。從自力這方面來說,蕅益大師就鐵口直斷: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。」

若我們進一步來研究,徹悟大師亦說:「淨土門中,以願為最,凡有願者,終必能滿。佛以四十八願,自致成佛。而我所發之願,正合佛攝生之願,此則直以發願,便可往生。何況佛有不思議大慈大悲!是以真能發願,則信在其中,信願既真,行不期起而自起,是故,信願行三資糧,唯一“願”字盡之矣!」

所以善導大師的往生讚及法事讚皆領眾唱頌:「願往生,願往生…無量樂,無量樂!」

那麼,我們本份這一分願生西方的願力,該如何做好它呢?

有個簡易的方法,就能輕鬆掌握,並十足呈現它,只要我們每天在早上起床後,及晚上入睡前,或坐或立,合掌對空說:「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,我願意往生極樂佛國去修行成佛。不管我活多久,不管我如何死的,在我命終的那一刻,請阿彌陀佛一定慈悲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!」

我們的願力既已成立,日常生活中,行住坐臥,任何時刻、任何地方皆可念佛,念四字「阿彌陀佛」也好,念六字「南無 阿彌陀佛」也可,或出聲念,或默念(如廁、吃飯、睡覺),或快念,或慢念皆可以,不必有任何形式或儀軌,就算這一生沒誦過經,沒有參加過任何法會或佛七,沒有皈依或受戒,沒有吃素,沒有捐過錢給寺廟,甚至沒做過一點善事,都無所謂,不會妨害我們往生佛國。因為,真能念佛,一句佛號就具足三藏十二部經所有的功德;真能念佛,一句佛號就圓成六度波羅蜜。不管我們散心念佛、攝心念佛、精進念佛都好,所念的每句佛號,都像存款自動歸入戶頭,直接送到極樂佛國的蓮池,念念凝聚成一朵標示著自己名字的蓮花。等到我們命終那一刻,阿彌陀佛絕對現身在我們面前來接引,拿著這朵蓮花給我們當床座,圓滿我們的往生之願,鼓勵並安慰我們,你我聞到佛音,必然心開意解,隨從佛後,快樂往生,曲伸臂頃就到極樂佛國了,永不再退轉,必定成佛!

這就是釋迦世尊所教導的一切佛法中,特別中的最特別,簡易中的最簡易,慈悲中的最慈悲,不可思議中最不可思議的念佛法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