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.jpg  

問:我平日有念佛,但一直無緣受三皈依,及受五戒、菩薩戒,將來往生極樂的品位是否不高?

答:受三皈依及受戒等,只是用來表示我們想斷惡修善的決心,並藉以改變我們貪瞋痴的習性及行為。但受戒後,應該常常自我警愓,無所毀犯才是。如果把受戒當兒戲,例如出家眾最重視淫戒,若受了比丘、比丘尼戒,卻隨意姦淫婦女或同性,犯下重罪,不如不出家,也不受戒。念佛人常說心淨則土淨,心地愈是清淨無染,往生的品位愈高,跟是否有無受戒的形相無關。

我們每人由本來佛性大都具有自知之明,當我們起心動念時,是大慈大悲的佛心嗎?是清淨無我的般若心嗎?還是輪迴六道的貪念、瞋念、痴念呢?這世間大多數的眾生,明明知道自己是貪、是瞋、是痴想,依然看不透、放不下,依舊隨著自己的貪瞋痴的習慣去造業,受不受戒,也就徒具形式,只是拿來自我感覺良好,沒有意義了。不管有無受戒,能夠日日自我警覺反省,能夠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而能如如不動,不隨自己的惡念擺弄,一心念佛,那是真正的持戒波羅蜜,這就是念佛法門的殊勝處,念佛人以佛名召佛德,從心地上下功夫斬草除根,覺知並止息一切惡念,轉化並升起一切菩提正念,才是真正的清淨!才夠格往生極樂清淨國土!

在實際的臨終助念經驗中,我常見到平常沒吃素,也不懂得持戒及高深佛法的親友們,命終後瑞相顯著;還有很多不認識的人,助念後也有很多瑞相。反而很多自認懂佛法的大居士,臨終反而錯亂胡言,令人失望。為什麼?因為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告訴我們:眾生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得生極樂佛國。這個助念只是一種提醒的因緣,而累劫的善根及福德卻是在這一生總清算。過去世為人處世自私邪貪,凡事都要佔上風、佔人便宜,絲毫不替人著想等等,有這種自私自利習性的眾生,臨命終時,習性大過修行,遇不到善知識,仍然無法往生佛國。而那些臨終瑞相很多的眾生,皆是此生做人做事光明磊落,常常替人著想,敦倫盡分的好人,因為常常利他,甚至讓人佔盡便宜,累劫的善根、福德就跟阿彌陀佛的大乘菩提相應,很容易在命終時以助念提醒他們,就蒙佛接引了!

念佛人的發心往生極樂,是「為利眾生願成佛」,所以一切惡心皆違背吾人之菩提心願,也不能與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的悲願相應,皆為佛道上的障礙,應該儘速除去!所以,元朝優曇大師說:「若念佛之人,塵垢未淨,惡念起時,須自檢點。或有慳貪心,瞋恨心,痴愛心,嫉妒心,欺誑心,吾我心,貢高心,諂曲心,邪見心,輕慢心,能所心,及諸順逆境界,隨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。設或起時,急須高聲念佛,斂念歸正。勿令惡心相續,直下打併淨盡,永不復生。所有深信心,至誠心,發願迴向心,慈悲心,謙下心,平等心,方便心,忍辱心,持戒心,喜捨心,禪定心,精進心,菩提心,及一切善心,常當守護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