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3032753.jpg

(無染心)

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中觀世音菩薩教導我們持大悲咒要用十種心,
這十種心是一切眾生成佛的基礎,普賢行願者的六度萬行都要常以此十種心行來自我檢驗及修正。
一是「大慈大悲心」,二是「平等心」,三是「無為心」,四是「無染心」,五是「空觀心」,六是「恭敬心」,七是「卑下心」,八是「無雜亂心」,九是「無見取心」,十是「無上菩提心」!

大悲咒是要利益眾生,所以這十種心也是菩薩道行者必修的功行。如果我們常以此十種心來修一切法利益法界一切眾生,就能常安住於無生法忍,恆不忘失菩提心,恆修清淨波羅蜜!

無染心是講一切行法,無論世間、出世法,皆要去我執及法執。我執是一切執著的基礎,有執就有著,有著即於無生法中見有生滅來去是非榮辱得失,即是以虛妄法來自我染污,增長無明,背離清淨解脫之道,無法自利,也無法利益眾生。

無染心的養成,首先要以五戒十善來奠基。無論世間法或出世法,皆要敦倫盡分,做人做事要有道有德。口業要自我拘束不可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身業不可殺、盜、淫,胡作非為;意業要常自我覺知我在貪什麼?我在瞋什麼?我何其愚痴?若有惡染,即應息心止念,不再肆意妄為,身口不為惡業。舉例來說:世間的婆媳、夫妻、子女等的鬥爭,皆由我執我見我慢,再加上壞心腸去說妄語、去兩舌撥弄,往往一個家庭就烏煙瘴氣,不氣死也會中毒而死。真是無奈,你我他皆是如此!為什麼愛說謊?

惡的執著不可染心,善的執著也不可污染自心。斷滅空的眾生,執著空是一種自我污染而不自知。土城有個道場自命清高,規定進入寺院不可穿短褲、短裙(學到南傳小乘佛法的著相),明明這間寺院是由十方眾生集資興建的,取之十方,也要回饋十方眾生,十方眾生才是這間寺院的主人,現在變成了一小撮人在當私有財產來管理,不許這個,也不許那個,我在西方三聖殿外花園中遙望遠山,一邊甩手,就有出家眾來指責我是不恭敬,我說:師父,您犯了妄語戒,綺語戒。是你嫌棄眾生?還是佛、菩薩會嫌棄眾生?哪個地方沒有佛?佛遍一切處,我們脫光洗澡、大小便,佛悉知悉見!

十方諸佛與十方眾生同一法身。若我們幫助眾生皆是份內的義務,,要船過水無痕。受戒、打佛七本就是該做的,何必常嚷嚷。助念也是念佛人的義務,偏偏有個蓮社團體去助念,不許喪家做這個、那個,只要家屬悲傷不能配合,扭頭就離開。這都是法執深重,佛法無法深入融會貫通,自害又害他,無法修持清淨波羅蜜,布施也無法三輪體空。〈信心銘〉說:「至道無難,唯嫌揀擇,但莫愛憎,洞然明白。」若有揀擇、愛憎,即是污染自心的愛見大悲,有所得失,要入真正的菩薩行道,恐怕還早。只有如《金剛經》所教:以無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去修一切善法,才能學習無染心。

我常勸遊民念十聲佛就給他一百元,想讓他們種下金剛種子,將來皆生極樂佛國。最近在公園旁見到一位常常喝酒嘔吐的遊民,難得清醒,我想:給他一佰元,他照樣買酒喝,要他念佛嗎?我又想:他喝酒是他的意樂,我的意樂是勸人念佛,兩不相干。我仍然勸他念「阿彌陀佛」十聲,給了一百。他告訴我:他從小就皈依了,哇,皈依講得出來。還好,我若見人善或惡,若作愛憎分別揀擇,自我污染了利益眾生的清淨心。就不是無染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