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3032771.jpg  

問:經過痛苦的化療,我的癌症仍然惡化,癌細胞己擴散到肝了,是癌末患者了。醫師勸我繼續化療,但我覺得沒啥用處,現在我該如何運用佛法來自救?

答:我們每人的壽命因前世因果皆有定數,但這個定數不是醫生說了算,很多醫生自己得了癌症也不自知,忽然暴斃的醫生一大堆。

壽命長短只是一種攀緣心的幻覺。若我們回顧過去一日、過去一年與過去二十年…都是感覺一剎那而己,並無長短的不同。活一百二十歲跟活十分鐘也差不多,如夢如幻,如露也如閃電。

所以,活多久長短並不重要,死亡也不可怕。可怕的是,我們本性不生不滅,永遠死不了,永遠在六道中輪迴受苦!

癌末也不可怕,癌症病人若因病得聞念佛法門,雖然有猛烈的痛覺,反而比別人容易厭離這病苦的身心,發願願生極樂,時時刻刻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。很多眾生因癌症轉而念佛,因禍得福,反而容易往生極樂佛國,比中風、心臟病發、天災人禍等忽然離世投胎惡道的眾生幸福多了。

有病也好,無病也好,知道念佛法門的人,都要深信切願,若下一秒鐘,阿彌陀佛現身來接我,我一定馬上跟佛走,絕不貪戀猶豫。我們無論年青年老,沒有人能保證自己明日尚活在世上,所以,印光大師自勵偈:「汝將死,快念佛,心不專一,決墮地獄,餓鬼畜生尚難求,勿妄想人天福果。汝將死,快念佛,志若真誠,便預蓮池,聲聞緣覺猶弗住,定克證等妙圓乘。」

清朝徹悟大師說:「世間一切重苦,無過生死。生死不了,生死死生,生生死死。出一胞胎,入一胞胎,捨一皮袋,取一皮袋,苦已不堪。況輪回未出,難免墮落。豬胞胎,狗胞胎,何所不鑽。驢皮袋,馬皮袋,何所不取。此個人身,最為難得,最易打失。一念之差,便入惡趣。三途易入而難出,地獄時長而苦重。七佛以來,猶為蟻子。八萬劫後,未脫鴿身。畜道時長已極。鬼獄時長尤倍。久經長劫,何了何休。萬苦交煎,無歸無救。」人身難得今己得,佛法難聞今己聞。我們就要真誠發願生西方,一心念佛,才能仰仗佛力,脫離無量劫來生死輪迴的至極大苦。

如果我是癌末患者,我要如何才能保證自己往生極樂,永脫輪迴?

一、我每天在早上起床後,及晚上入睡前,或坐或立,合掌對空說:「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,我願意往生極樂佛國去修行成佛。不管我活多久,不管我如何死的,在我命終的那一刻,請阿彌陀佛一定慈悲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!」願力既已成立,日常生活中,行住坐臥,任何時刻、任何地方皆可念佛,念四字「阿彌陀佛」也好,念六字「南無 阿彌陀佛」也可,或出聲念,或默念(如廁、吃飯、睡覺),或快念,或慢念皆可以,不必有任何形式或儀軌,愈痛苦愈勤念、用力念!深信不疑,我臨命終時,佛無虛願,一定來接引我到極樂佛國!

二、我每日讀誦「普賢行願品」(卷第四十)一卷,約二十分鐘。若無力讀誦,早晚各發願一次,對空說道:『我願意盡未來無量劫行持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第一大願「禮敬諸佛」,第二大願「稱讚如來」,第三大願「廣修供養」,第四大願「懺悔業障」,第五大願「隨喜功德」,第六大願「請轉法輪」,第七大願「請佛住世」,第八大願「常隨佛學」,第九大願「恒順眾生」,第十大願「普皆迴向」。並幫肋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,早成佛道。』我們發了普賢行願,不管將來何時死,如何死,「普賢行願品」上說,我們命終那一剎那,十大願王自然引導我們靈識往生極樂佛國。這也是普賢菩薩以大神通力護念眾生必生極樂的方法。

我們生為人,能夠利用人身用力一躍往生極樂去成佛救眾生,這種人生才有意義,才不辜負諸佛菩薩的大悲心。否則這個業報身,起心動念無非是罪業,長壽富貴只是造罪更長更廣而已,除了罪業隨身,得了什麼?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