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3032768.jpg

我們盡未來無量劫中學習普賢十大願王來自利利他,早生西方極樂佛國,共證無上佛道,要如何才能如《普賢行願品》中所說的: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十願無有窮盡,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無有疲厭?答案也在《普賢行願品》中,就是偈頌中的「勤修清淨波羅蜜,恆不忘失菩提心;滅除障垢無有餘,一切妙行皆成就。」

普賢行願的第八大願:「常隨佛學」,是學習毗盧遮那如來無量無邊的行願,毗盧遮那如來的報土是「華藏世界」。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說:「一華藏世界海,即一佛之報土。十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,為一世界種;十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種,為一華藏世界。」華藏世界中,可說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皆由無量無數的佛世界所集結而成,娑婆世界及西方極樂佛國亦在其中。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亦說:「十方三世佛,同共一法身,一心一智慧,力無畏亦然。」慈舟大師告訴我們: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佛佛互為主伴。每一世界一佛為主,餘佛皆伴;主為能化,伴為所化,佛佛道同。在華藏世界海中,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佛,阿彌陀佛是毗盧遮那佛所化的一尊報身佛,法報不分,皆常住不滅;而千百億釋迦牟尼佛也是毗盧遮那如來的化身佛,隨眾生機緣而化現,故說「十方三世佛,同共一法身。」三世佛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佛,在佛的智照中,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。」眾生皆是未來之佛,皆可成佛。

這個法身是無分別的,沒有切割的,一切佛的法身就是一切眾生本具的法身,圓融一體,它的大方廣沒有限量,没有邊際。它是一真法界心,是創造十法界的真心,法界的妄心雖也離不開它,但虛幻的妄想執著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,無法污染我們的真心。它是《心經》所說:「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」。它無來也無去,是遍佈法界一切時空的真如,如如不動,無變無異。它是法界唯一的實相,而實相無形無相,也是無不相,能緣生合成一切相卻畢竟空,而真空非斷滅,十法界相由它建立,它不壞緣起,畢竟空也是畢竟有;真空妙有,妙有真空,非空非有,非非空亦非非有。此心體的真如法性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四聖六凡的十法界皆由此心體遇緣所造,依淨緣顯發本具無量功德,就成為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四種出世聖賢的法界;若隨染緣,則變自性功德為恆河沙煩惱,也能造成天、人、阿修羅、餓鬼、畜生、地獄六凡法界。

省庵大師在〈勸發菩提心文〉中將「尊重己靈」列為我們發菩提心的第七因緣,他說:「云何尊重己靈?謂我現前一心,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。云何世尊無量劫來,早成正覺,而我等昏迷顛倒,猶是凡夫。又我世尊具有無量神通智慧,功德莊嚴。而我等但有無量業繫煩惱,生死纏縛。心性是一,迷悟天淵。譬如無價寶珠,沒在淤泥,視同瓦礫,不加愛重。故宜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,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。如珠被濯,懸在高幢,洞達光明,映蔽一切。可謂不孤佛化,不負己靈。」尊重己靈,就是要看重我們人人皆具有與十方三世諸佛無二無別的法身,依此法身修行六度萬行,皆可證悟成佛。

持名念佛是最直捷了當的直心正念真如,沒有時地、根器的限制,又容易專攝一心而入念佛三昧,是最殊勝方便的修法。我們現前一念介爾之心即是法身,同具體相用三大。我們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以名召德,這句佛號也是阿彌陀佛萬德莊嚴的法身本體。既然同一法身,水乳交融,一心念佛時,我心即是彼佛之心,彼佛即是我心之佛,一體無二,性本圓融。我求生極樂世界,即是求生我法身本具的佛土,願生即生,不隔分毫,毫無障礙;而極樂世界種種不可思議的依正果報,雖是彼佛為我顯現,也是我心本具的佛德顯現。

當我們持名念佛時,一字一句,念得清清楚楚,聽得明明白白,這就是無上深妙禪,就是大乘止觀,這就是實相念佛。不用別求離念離相,這一句佛號念時即空即假即中,稱念時,來無所來;念過了,去無所去。由我們不生不滅的真如自性念出,當下回歸了不生不滅的真如自性,不增也不減,無垢也無淨,沒有是非榮辱得失美醜讚謗…一切的對立,只是一如,在如如不動的念佛大定中,直證法身。普賢行願者亦如是,十大願王的學習行持,念念以無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來修一切善法,自然會超越一切是非得失榮辱,直顯清淨無染、廣大無涯的法身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